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dk0621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学禅偶感  

2012-01-11 22:06:0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闲睱之余细读几篤关于禅学的文章,心有触动,浮想联翩

纵观人的一生,从出生之日起,欲望之树就种下,随着年龄的增加,欲望值就越来越大。为了生存,满足食色性的需求,不停地奋斗,拼博,竞争,一个欲望达到,新的欲望就萌生。永无止尽,永不满足,永不停留,心灵永远处于紧张状态。不免有活得不自在,不洒脱,不安宁的感觉。禅学能帮助人想开些,不要让财物,烦恼。他人的意志牵着走,以免迷失了自己的本性,忘了自己就是生活的主人,強调心灵的独立,不让外物,他人的好恶所左右,外在的一切都是相对的,转瞬即逝的,是幻象,不应让它们干扰了宁静。这样可以离一切执着,认清真实的自我。

现实生活中,人们在许多事情之所以想不开,关键是对自我态度产生了偏差,如有些人有较强的攀比心理,本来生活已经不错,但看到别人有了某件物品,自己还没有,心里就老是不安,似乎生活中沒有这件物品就象人活得太没意思,即使经济条件不允许也要借钱去购之。这是把自我的存在价值等同于物的价值。还有一些人不管做什么事情,总是光看别人会怎么想,会怎么看,太关注别人的价值标准和别人的评价。似乎活着只是做别人意志的奴仆。不认识到自己是自身的主人。有相当一部份人,对个人得失,生活瑣事,及过去未来考虑得太多了,终日惶惶不安,寝食不安,没有一件事儿如意,心灵得不到一刻的安宁。

“红楼梦”这部名著第一回有一个跛足道人,唱了一首“好了歌”,说出了金钱,名利,地位等,只不过是过眼烟云。学禅让人明了本性,摆脱自我,把握生命的本质,顺其自然,作自己的主人,不为物迁,不为刑役,超越现象,从而摆脱烦恼,忧愁,痛苦,获得自由自在的生活。

然而,人活着想开些很不容易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