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dk0621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健康决定生活质量  

2014-05-10 10:11:4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跟门卫闲聊,听到不少住户的趣闻逸事。其中有几件事引起我沉思,有一户家中有人患上癌症,全家陷入困境,度日如年.病耗费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,自然谈不上生活质量。还有一户结婚多年仍没有孩子,原来丈夫对酒独有情钟,每天都醉醺醺,性功能衰竭,两口子争吵不断,最终妻子离家出走。不良的饮食影响生育,导致婚姻破裂。另外一户是位花甲老人,不愿跟子女,老伴已经过世,独自一人过,活得萧洒自在,每天骑车绕城两个多小时锻练,腿脚灵便,精神矍铄,有人问他健康秘诀,他回答,把心放下。这例说明健康的人生带来的欢乐。每个人活法不同,生活质量就有差异。完满无缺的人生答案因人而异,不过不外乎三个最基本的条件:一是身体健康,二是事业成功,三是家庭温暖。其中又以身体健康为先决条件。如果病病歪歪,整天药罐相伴,就很难有足够的精力去投入自己的事业。众人所熟知的光学界的伏秀人才蒋筑英,英年早逝,出师未捷身先衰,长使英雄泪满襟,人生的悲剧莫过于有力量却使不上,心有余而力不从。即使是普通人,猝然去世,对他的家庭,以及亲朋好友来说。损失也是无可挽回的。由此可见,健康是最佳的银行存储,直接决定我们的生活质量。

追求健康如同逆水行舟,只有"逆生"才能克服生命曲线的自然下滑。无数事实证明,参加锻练又节制饮食的人较少肥胖,流向头脑的血液质量高,,增添大脑对信息的加工速度,记忆力和理解力。好的体态和体能本身就是免疫功能。可以使人少生病,即使得了病恢复也快。俗话说"久病床头无孝子".一个人偶尔得点病,或者只是小病,看不出亲情有什么变化,一旦缠绵于床上,原有的亲情就必然大打折扣。无论是夫妻之间,还是父母子女之间,莫不如此。对于病首先要防范于未然.有个留传下来的故事。春秋战国时期,有一次,魏文王问扁鹊:你们家兄弟三人,哪一个医术最高?扁鹊回答:.长兄最高,仲兄次之,我最差。魏文王让扁鹊解释一下。扁鹊回答说:我长兄治病,是在病症还未表现之时就把病治好了。所以他的医术只有我们家人知道,他的名气根本传不出去。我仲兄治病,是在病情初起时就把病人治好了,一般人以为病人得的只是小病,所以他的名气也不大,只有乡里人才知道。我扁鹊治病,是在病情严重后才治,别人见我割肉切骨,动作颇大,就认为我医术高明,我也因此而闻名于天下。其实,比起我长兄与仲兄来,我的医术是最差的。这个故事的要义,可以概而言之为:上医治未病之病,中医治将病之病,下医治已病之病。这则历史故事,告诉我们要想上医冶未病之病,得靠自己。健康的生活方式使生命受益如春雨润物,”就有了抵抗病的免疫力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则是“冰冻三尺,”不知不觉中,埋下了病的基因。我们习惯于对看得见的东西才去关注。得了病,有症状出现,便希望于高明的医生。如果到了非打针吃药不可,那已是没有办法的时候了。在不进则退的人生长河里,如果不丢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,就只会留给自己低质量的生命。每个人在吃喝玩乐方面或多或少地有些嗜好,但酒、色、财、气稍一过度,就会伤身。尼古丁和酒精的害处人所共知。即便是扑克.麻将之类的游戏,若陷溺太深,也会将赌民的健康剥夺殆尽。人们把玩麻将美其名为修长城,”兴趣之大,热情之高实是秦朝的奴隶修长城所无法比拟的。殊不知身心的损耗正如一笔又一笔债务,累计起来,终将有请算之时。

老子所说的无欲则刚,就是要我们放弃那些多余的嗜好,保持内心的平和,太执著于某件事,很容易使人看不清自己的作为,以至心甘情愿地受那些嗜欲的牵制和摆布,沦为它的傀儡,健康需要有良好的心态。有两种不同的心态,积极的心态能使你心胸豁一些,性情澹泊一些,就会清除掉额外的营求,揪心的计较就不会被那些身外之物引入困境,,甚至能为你克隆出快乐,勇气、甜密,而消极心态,多思虑,易忧烦,..理上无形中潜匿着病灶,挣不脱名缰利锁,总处于患得患失的焦虑之中,只能为你克隆出晦暗、怯懦、烦恼。所以有人说,心态决定一切,真是一点不假。每个人都希望无病无愁,要无病,就要懂得珍摄善养,要无愁,就要懂得处世安祥,这门槛并不算很高,但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。如果想登上更高的境界,就是心旷神怡,不以物喜,不以已悲。这就意味着不仅身体无疾,而且心理上也要无病,有这种境界的人恐怕也相当有限。经过精神的修炼,进入悠然自得,达到佛教讲的普提境界,很难很难。健康是每个人的愿望,如何才能做到健康,记住历史故事讲的:上医治未病之病,套用一句流行广告:我的健康,我作主。做个上医!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5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